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国家总局、省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和法治并行并重,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西安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一)优化制度流程,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常态化,总结自贸区533项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梳理确认“证照分离”改革涉及市、区两级的改革事项96项,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44257件、惠及企业15915户。二是在全国率先启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登记市场主体2355587户,同比增长10.46%,三是在全市推行企业开办“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服务规范,打造了企业开办1天办结,单个项目办理实现4个小时之内完成。在国家发改委首次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0》中,西安获评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开办企业”指标案例被收录。

(二)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

一是开展婴幼儿乳粉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食品安全监管“五大行动”,有效带动提升全市食品安全质量水平。二是大力开展以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认定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4户,区县级示范单位514户。三是建成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成立西北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制定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特派员组织管理和专家智库管理“三个办法”,开发“西安知信通”微信小程序,全市专利有效发明总量43757件,万人拥有43.741 件、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打击传销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打传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功举办2020年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防止传销进校园活动。

(三)攻坚克难,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局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迅速成立“一办六组”,与12315投诉平台全天候无缝对接,与公安环食药侦支队密切配合,共同制定《排查打击疫情防控物资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工作方案》,率先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市场违法行为认定处理的指导意见》,制定执法指导意见、指引5件。截止至10月,全市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7.4万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电商平台、超市、药店等53.7万余家次。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3万余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6.3万余批次,“两品一械”抽检1千余批次。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4起,罚没款共计320.46万元。涉刑移交案件、线索等17起,案值228万余元。在全省率先出台8大类63条和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20条“硬核”措施,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振市场信心。

(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力度

市局认真牵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建立市联席会议、平台动态监测和定期考核三项机制,以“一单两库”为基础,全市各单位依托省级平台录入随机抽查事项1524项、各类检查对象主体库2441个、各行业执法检查人员9522人、技术专家182人。二是坚持“四个一”措施,制发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随机事项清单、年度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细则。将成员单位扩至30个,基本覆盖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759批次,检查企业30910户。依法对1596户企业吊销其营业执照,共“列异”127893条、108464户;3610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自动拦截失信被执行人2412人次,依法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808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提出市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建议1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5次。二是先后组织对4部地方性法规提出清理意见,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规章专项清理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0次,按照要求严格把关提出清理意见,及时将有关清理目录已向社会公布。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市局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制度,确保“开门决策、公开决策”。二是增加法律顾问律师团队,重大处罚案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机关合同审核,法律顾问均参与办理和提出法律意见。今年以来市局法律顾问参与审核合同274件、规范性文件5件,研讨处罚案件20多次、应诉110件。三是按要求对持有律师执业证的公职人员和公职律师进行了摸底调查,市局法规处公职律师在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尽职尽责。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根据改革方案精神,组织各涉改单位认真梳理了相关人员情况,今年4月,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挂牌。6月,市委编办印发《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根据改革工作计划起草执法支队组建方案。8月,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人员划转工作完成。11月,任命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处级领导干部。目前综合执法支队工作已正式运行。二是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保持行刑衔接工作顺利畅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药械化领域案件303件,罚没款421.4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刑拘10人。全市联合公安部门查办涉刑食品案件7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刑拘45人,涉案金额990万。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示范创建。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3次梳理工作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我局“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被西安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评估,列为优秀单位之一。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规范机构改革过渡期行政执法证件使用及管理的公告》,为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281名执法人员办理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其余执法人员申领材料已报送市司法局核审。

五、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市局认真开展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实施办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不断规范我局行政应诉工作。截至12月23日,新收行政诉讼案件110件,已审结54件。认真落实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及考核办法,协调负责人出庭9人次。与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座谈会2次,交流探讨虚假工商登记案件审理思路。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二)加强内部监督

坚持落实案件同级法制审核制度,审核处罚案件60件,组织听证2次。完成5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法制审核。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4份行政处罚案卷参加总局案卷评查3件被评为优秀。组织药品处罚案卷参加省药监局案卷评查被评为第一名。

(三)不断规范行政复议工作

市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建立了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会商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坚持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多样化、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办案机制多样化,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行政复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省行政复议先进集体及复议先进个人。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知识方面的专业优势,有效防范行政执法中的法律风险。截至12月23日,共收复议116件,已办结108件;新收省局、市政府复议答复通知书11件,作出复议答复11件,已结10件。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市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常态化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及时学习最新颁布的重要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增强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印发市局《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以及《风险智控,阳光市场,智慧监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等专题培训。在全系统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每月举办1期,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使全系统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市局局机关执法与普法相结合责任清单》等相关制度,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分工,明确普法对象、普法任务及工作要求,并将其列入重要考核目标。二是运用好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建设西安市场监管政务新媒体,建立了“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场监管”政务头条号和官方“抖音”号,专项宣传市场监管有关法律法规,并及时刊发、转发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新闻稿件。三是精心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区(县)、街道(镇)三级联动,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安全用药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10余场,通过执法人员街头发放宣传资料、专家现场答疑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四是印发“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通知,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此项工作已通过市司法局考核验收。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的工作部署,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能力,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法治西安建设和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