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市局坚持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局落实依法治市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党委会审议通过市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未来五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举旗定向、引路领航。二是制定印发市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推动深度融合。三是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制定印发市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了贯彻落实措施及责任单位,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印发市局《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系统“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全员学法活动的重要内容。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网络学习考试3次。三是结合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共进行线上线下宣传50余场次,充分利用辖区农贸市场、主干道LED显示屏、电梯LED显示屏及政务大厅电子屏等媒介滚动宣传,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推进市场监管执法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制度流程,深化审批改革。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的“五办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半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免费下载;优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主申报率达90%;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办理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9.1万件;在全省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药品零售等12个涉企许可事项“一业一证”和“证照联办”审批模式,办理审批1.3万余件。许可时间压缩比和全程网办率均超过70%,“最多跑一次”事项超过95%。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开展“铁拳”“双打”“清风”等专项执法行动。“铁拳”行动查办案件623件,发布典型案例11件,被省局采用5件。印发《西安市202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查办侵权假冒类案件26件,“双打”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加大广告违法行为、网络市场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医疗美容广告专项整治“清风行动”,共受理广告类案件120余件。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市食品安全普通程序案件共立案1331件。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联合发改等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乱收费问题,对市公安局经保支队、治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等多种类型收费进行了检查。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制定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26条、“两稳一保”10条、支持“个转企”22条、“四新”市场主体包容审慎监管等措施,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违法行为应当减轻或从轻处罚、违法行为可以减轻或从轻处罚,梳理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6大类17条、不予行政处罚事项7大类53条。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监管措施,将248个随机抽查事项增至299项。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76.32万户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按照分类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对信用好的企业“无事不扰”,对信用差的企业“利剑高悬”。推行优化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主体自我纠错,办理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信息3.5万条。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权益。深入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巡回问诊技术帮扶”“业务帮企、技术助企”等服务活动,选派186名公益特派员服务科技企业1737家,新增秦创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13家(总数达到63家),举办“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西安分赛”“秦创原•新锐西商”知识产权公益培训等活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成果发布、融资对接等成果转化活动。西安赋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模式、实施地理标志促进运用等工作经验分别被《全国营商环境简报》、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省发改委、省知识产权简报和市委办公厅《要情快报》刊载和推广报道,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委主要负责人分别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四、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印发市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按照决策内容、范围和程序,做好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工作、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今年来,先后参与行政决定、案件研究、合同审定、重大疑难问题研讨等会议100余次,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书10余份。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高标准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修订并公示《西安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厘清执法权责;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为执法人员配备国家统一执法证件及制式服装,配发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记录设备,对各类行政执法案件依法、客观、全面记录,并依照行政执法案卷规定形成案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明确法制审核机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于重大复杂案件,组织局法制顾问、公职律师或者业务、法律专家进行研究。2022年法制审核案件364件,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率100%。

二是推进标准化综合执法。印发市局《关于推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执法标准化工作框架及目标。编制并发布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范》《文书规范》《人员规范》等三项西安市地方标准,并起草食品及保健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价格、不正当竞争、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广告、知识产权八个重点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初稿,构建执法标准“六大体系”,为执法标准化建设提供制度基础。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完成《西安市自动售货机食品安全管理规定》送审稿的法制审核。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开展包括涉及不合理罚款事项、碳达峰达中和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清理,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修正草案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工作。

四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组织案卷评查,在全系统组织开展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组织评查各单位报送案卷,选报优秀案卷参加省局评审。通报案卷评查中暴露的普遍性执法问题,并督促认真整改。组织专项监督,印发市局《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的通知》,开展贯彻落实情况自查;组织开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专项执法检查,促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理解掌握和落地生效。组织开展“一把手跟执法”活动,今年共组织开展活动四次,强化负责人对执法活动的深度参与,提高群众对执法效果的信任度。

五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建立高效流畅的行刑衔接机制,组建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行刑衔接联络工作站,完善市场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案源共享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共建“行刑衔接食品检验实验室”,开通涉刑案件检测绿色通道。与西安市公安局物流侦查支队开展协作,联合印发了《西安市物流寄递行业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规定》。

六、依法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畅通12315维权渠道,完整归集处置不同渠道的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信息,依法、规范、高效处理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2022年共通过全国12315平台收到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263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60.02万元。

二是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西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1件,已按照要求转送相关市区人民政府复议机关,并书面告知申请人。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共收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113份,均按期进行答复并提供相关证据资料。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中涉及责令履行的共3件,已按复议机关要求重新作出处理并告知复议申请人。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共出庭应诉55件,出庭率达93%。

七、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积极依法应对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二是根据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调整完善第四版权责清单事项共1007项,其中,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38项,行政处罚事项905项,行政强制事项30项,行政检查事项34项,研究制定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图,清单和流程图同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

八、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建设

一是积极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编制并印发市局《疫苗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疫事件紧急处置工作方案》等部门预案,为有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遵循。

二是有效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举办了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合规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监管人员应急响应业务素质和能力。全系统共发生各类突发事件28件,均及时协调处置,并按照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省局等部门报送信息。全系统未发生安全事故。

九、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下发年度培训计划,印发了《“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全员学会活动方案》,搭建“西安市场监管法律学苑”手机端和电脑端平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公共行政法律、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一周一法、一月一考、一季一交流”全员学法活动。年内已发布学习内容和辅导资料共163课9128分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6244名干部职工全员注册学习,参学率100%。组织“月考”8次,参考率达到95.99%,平均成绩85.78分。

二是深化普法宣传工作。制定印发市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并列入考核指标。运用好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建设西安市场监管政务新媒体,建立了“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和官方“抖音”号,专项宣传解读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精心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区(县)、街道(镇)三级联动,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通过执法人员街头发放宣传资料、专家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持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十、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一是积极参加全省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结合实际,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项目——市市场监管局“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全员学法活动,现已通过市级评审。二是在市局官网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栏,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专栏,持续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