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4月3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扎实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高标准完成全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标杆作用有效发挥。

《方案》明确提出食品安全全年工作目标。一是排查治理成效更加显著。年度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排查覆盖率100%,总体风险发现率达到27%以上,问题处置率100%。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全年不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件。二是分层包保机制更加健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00%纳入包保范围,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机制进一步健全。包保干部季度督导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食品质量保障更加安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智慧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打击违法犯罪震慑效果更加明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四是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明显。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智慧监管、机制创新、社会共治等示范引领项目实现新突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西安经验”进一步拓展。五是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共治。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诚信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知晓率明显提升。‍

《方案》从新一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开展“七大行动”、开展“两大示范创建”、拓展食安城市“西安经验”、社会共治“四项举措”等6大类27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全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及指标要求。

《方案》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年度工作落地落实作为贯彻《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格局,确保年度食品安全工作高标准完成。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尤其是对“两个责任”工作的支持,扎实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要加强与包保干部联络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包保干部督导情况,及时提醒包保干部按时完成督导任务。要扎实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纠正工作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等问题。要充分发挥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作用,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向教育、机关事务、城市管理、住房和建设、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有关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管理责任。要将监管部门排查、企业全面自查、市局明查暗访、包保干部督导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抓好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集中配餐单位,网络食品、网红餐饮,多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企业、新闻媒体曝光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尤其要抓好投诉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核查处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降低群众投诉举报量。要强化省级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平台运用,提高守护者APP使用率,坚持检查数据实时录入,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要加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及移动端使用培训,确保数据录入规范化、常态化、动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