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考核方案》的通知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考核方案》的通知 市质监发[2017]139号


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质监各分局,纤检所,稽查总队:

为深入推进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完成我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任务,尽快消除工作盲区,迎接8月份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我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现制定印发《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考核方案》,望认真执行,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7月20日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考核方案

根据市局《产品质量整治及打假工作方案》(市质监发[2017]61号)和《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若干具体措施》(市质监发[2017]70号)等文件会议的部署要求,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机构、时间和考核范围。

(一)第一考核组组长:张毅宏

成员:周院旗、吴长江、赵渊

范围:周至、户县、蓝田、长安、临潼、雁塔、灞桥、高新

(二)第二考核组组长:陈志良

成员:宋占胜、高山、杨毅辉

范围:新城、碑林、莲湖、阎良、高陵、沣东、经开、未央

(三)考核时间:7月24日-8月18日,每个单位考核时间原则上为1天。

(四)市纤检所、稽查总队分别负责核实各分县局辖区纤维纺织品和家具及装饰装修材料两类生产企业底数及质量监管情况。

二、考核内容及打分标准(总分100分)

(一)专项整治安排部署情况(20分)

1、是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无资料,扣4分)

2、各分县局与科室是否签订电线电缆、纤维纺织品、家具及装饰装修材料和家用电器(仅限3C类产品)等四类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管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人(查看资料,缺一类生产企业扣1分)。

3、是否组织上述四类生产企业向社会做出质量承诺(以分县局建立的数据库为准,查看留存的承诺书,缺一家生产企业扣1分)。

4、按时完成专项整治日报、周报(在市局印发的第4、5、6月的3次通报中,被通报批评一次扣1分,由市局提供资料)。

(二)生产许可证企业监管工作情况(20分)

1、辖区所有许可证生产企业纳入监管,并建立监管档案(查看基层监管资料,并由监督稽查处现场考核结束后核实企业底数,每遗漏一个企业扣1分)。

2、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全年不少于辖区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总数的80%(上半年40%),并且每次检查要有工作记录,且必须有企业盖章、签字(以分县局建立的数据库为准,未达到检查企业数量标准的,每少一家企业扣1分;查看监管资料,每次检查无记录扣1分)。

3、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企业整改资料(查看监管资料,每缺一项扣1分)。

4、对各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的后处理工作,必须到位(查看监管资料,不到位的每次扣1分)。

(三)强制性认证生产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情况(20分)

1、辖区所有3C认证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纳入监管,对3C企业建立监管档案,查看基层监管资料,并由科技认评处现场考核结束后核实企业和机构底数,每遗漏一家生产企业扣1分;对检验检测机构建立监管数据库(即机构名录库),查看基层监管资料,核实机构底数。

2、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全年不少于辖区3C企业总数的20%(上半年10%);全年不少于辖区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20%(上半年10%);并且每次检查都有工作记录(以分县局建立的数据库为准,未达到检查企业数量标准的,每少一家企业扣1分;查看监管资料,每次检查无记录的扣1分)。

3、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有企业整改或监管部门处理资料(查看监管资料,每缺一项扣1分)。

(四)非双证生产企业(仅限纤维纺织品和家具装修装饰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工作情况(20分)

1、对辖区内纤维纺织品和家具装饰装修材料生产企业开展排查摸底,并建立监管数据库,即企业名录(查看基层监管资料,并由纤检所和稽查总队分别在现场考核结束后核实上述两类生产企业底数,每遗漏一个企业扣1分)。

2、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全年不少于辖区非双证企业总数的20%(也可采取随机摇号的办法,上半年不少于10%),并且每次检查都有工作记录(以分县局建立的数据库为准,检查数量未达到10%的,扣2分,没有检查工作记录的扣1分)。

3、日常执法检查主要查看企业的产品外观质量状况以及质量管理、标准管理、出厂检验等三项制度的制定及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随机抽取1个企业,发现产品外观质量状况明显存在瑕疵,三项制度不全或者落实不到位,每个问题扣1分)。

(五)严厉查处假冒伪劣产品,打击生产黑窝点等案件查办情况(20分)

调阅案卷,以领导签字的《立案审批表》为准,每立案一件加2分,最多不超过20分(仅限专项整治的四类生产企业)。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我局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是全市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质监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有力抓手。本次考核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考核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认真完成产品质量监管重任,为大西安建设贡献力量。

(二)高度重视。本次考核既是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全面检查,也是对我们履行产品质量监管责任的检查,希望基层各单位要以本次考核为契机,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摸清企业底数,完善工作资料,防止因渎职失职被媒体曝光或被问责追责。

(三)认真考核。负责本次考核的市局领导、处室以及相关单位,一定要遵守严格认真、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打分检查,不徇私情、不走过场。

(四)结果处理。本次考核结果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并计入年终目标考核。排名后两位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将由市局领导进行约谈;对问题严重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人员将进行问责。

(五)统一标准。本文件所规定的考核内容及打分标准与原来已发文件有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
2017年7月20日